晨溯流

我与我周旋久,宁做我

写在前面·给《盗墓笔记》

  寻根溯源,其实我和盗墓笔记的缘分应该始于初三到高一的那个时期。我收到的一位好友的两张明信片,是盗墓笔记主题。

  当时家中并没有电脑,我也没有智能手机可用,我与瞬息万变的世界的唯一连结,可能就是新闻联播了。那时我十四五岁,盗墓笔记也已出版了十一二年,可得益于多年的消息闭塞,我一无所知。

  我只是在想,盗墓笔记说的是什么呢?明信片上的这几个人又是谁呢?麒麟纹身,黑柄长刀,甚至还有京剧扮相。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翻阅盗墓笔记是在高中的第四次研学之旅,也是高三前的那个暑假,我们去合肥金榜培训。每天晚上没有安排课程,我们几个死党总是搅在一起,在某个人的房间里集中,一起看电视。那天我们去了大雄的房间,我在他的床头柜上发现了一本名为盗墓笔记的书。我翻开了古朴的封面,开头狗五爷和哥哥爸爸爷爷一起下墓的情节光速将我创飞。彼时胆小如鼠的我光速合上了封面——啊啊啊好可怕……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听别人推荐盗墓笔记,是在大一。和师哥一起上晚上的选修课,我俩无聊地低着头谈天说地。他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,将手机递给我,上面是一个公众号页面。他说强烈推荐我去看盗墓笔记,现在还在更新,他没事就会在公众号里看文章。我不以为意,说不就是盗墓吗?我看过鬼吹灯了。他说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不一样的,鬼吹灯更注重盗墓本身,但盗墓笔记讲的不仅是盗墓,还有很复杂的人物故事,里面的很多情感很让人动容。

  

  上了大学,我有了自己的手机,大二又攒钱买了自己的平板。

  现在,已经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了。我的20周岁,盗墓笔记的17周岁。我终于打开了它。

  长沙镖子岭,七星鲁王宫,西沙海底墓,秦岭神树,云顶天宫,蛇沼鬼城,张家古楼,长白山青铜门……大江南北的壮丽奇景,千年古墓的诡谲机关,走南闯北的奔波颠沛。

  大奎,潘子,老痒,陈皮阿四,盘马老爹,阿宁,陈文锦,霍玲,霍仙姑,云彩……一个个流逝的鲜活生命。

  吴邪。小哥。花儿爷。黑爷。王月半。我的心被系在他们永不停歇的脚步下,每一次心跳都是他们的一步征途。我看到过人间无数的奇景,我有着世界上最神奇最有故事的伙伴。我们在峭壁高歌,在雪山诵经,在戈壁对酒,在海上看月。

  很惭愧,我阅读进度并不快,因为同时在准备考研,还有一份兼职工作在身。现在只读完了本传和吴邪的私家笔记,正在看藏海花。

  也很歉疚,三叔将这个故事构造得如此具体完备。我却在通读一遍后还是云山雾罩,很多情节逻辑仍然弄不清楚。

  

  但我不可否认,我是真的深深爱上盗墓笔记了。我幻想和胖子一起在北京潘家园里淘货扯皮,我幻想和吴邪在杭州的烟雨中踱步,我幻想跟着黑瞎子走南闯北仍然穷得叮当响,我幻想看小花在戏台上水袖轻扬,在名利场上叱咤风云。我更幻想,在长白山和小哥相会,一同走进青铜门里,去看万物的终极。

  杭州有吴山居,长白山有青铜门的。只不过那是在盗墓笔记的平行世界里。

  我是注定此生不能如愿的。可我笔下的人物呢?她是否可以穿破空间的阻碍,进入盗笔的世界,代我看看他们,看看嫩牛五方跌宕的生活,看看瓶邪黑花流淌的爱意?

  

  ——2023.7.30午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晨溯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